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版画系第三工作室2019级《信息类插画》结课汇报——版画系“创新创业”实践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8 】

“关中之地于天下三分之一,而人众不过什三,然量其富,什居其六。”

——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

“秦地有鄠杜竹林,南山檀柘,号称陆海,为九州膏腴。”

——《汉书·地理志》

西安地处关中八百里秦川中部,作为四塞之地和丝绸之路的起点,其宗教文化与地域习俗互为转化,产生了诸多具有异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和技艺传承,在其丰富的历史文脉基础上形成了较之他处更为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这些千年的文化遗存在当下因环境的迭代变迁、文化主体的缺失等诸多因素影响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其中那些隐秘的地域风俗、乡土内部知识有许多以不能被我们完全解读和理解,而依靠传承人口口相传的独门独传技艺和匠心精神,亦是作为传统文化的灵魂有失之“万无”的危险。

此次《信息类插画》课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与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达成合作。课程围绕本土12项非遗项目,通过课内讲解帮助学生理解信息类插画的基本概念、种类和功能,同时在博物馆搭建的联络平台上为学生创造与传承人“一对一”沟通采访的机会,将非遗传承与艺术院校专业培养联合,以“艺人说艺、学生品艺、专家导艺、文创新艺”为方向,对非遗文化进行二次拓展研究。虽然课程受疫情影响以线上教学为主,但这并没有影响学生在项目实践中的热情,在具体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口述书的梳理和提炼基础上对传统文化主题和价值展开进一步思考,建构专业整体认识同时,从不同角度入手,借插画语言的艺术表现力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实用领域信息的阅读交互效率和审美趣味,是该课程实践研究的主要方向和内容。

授课教师:杨璐

2022年5月12日

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参观照片

线上课堂

与课程对接的十二项非遗内容

01

楮皮纸制作技艺(19级罗楚凡)

02

易蛰酵母制香技艺(19级温晴/郭润雨)

03

陕西剪纸(19级谢子安)

04

户县社火(19级路昕彤/邹佳伽)

05

鱼化泥叫叫(19级曹哲鑫/刘佳怡)

06

长安苗春生泥塑(19级黄艳艳/朱徐楠)

07

阎良皮影(19级李宇昕)

08

鄠邑区民间布艺老虎(19级马文津)

09

戏剧盔帽(19级魏婧颐/翁万戈)

09

传统面花(19级朱珈漫)

11

张倍源面塑(19级张诗语/孙梓涵)

12

秦腔戏剧面谱(19级胡倩馨)